momo

09-19-2018 - 汪曾祺

读完汪曾祺的集子,有些东西想和你分享。一些摘抄,断断续续的。

虽然不是每一篇文章都能读到大师的人生意景。但是某些东西,也是深刻的,细腻的,动容的。甚至是残酷的。

(‘-’ 是汪老的原叙,接着的是我,一些不重要的情感。)

- 天鹅是非常恩爱的,死了一只,那一只就寻找一片结实的冰面,从高高的空中摔下来,把自己的胸脯在尖冰上撞碎。

天鹅不懂得自私,只懂得爱。热烈而残酷,往往对爱的追求和忠贞,结局都是惨烈的。

- 一庭春雨,满架秋风。

8个字,就8个字,在这9月,温润潮湿的房间,我的心脏瞬间变得透明而温润。

- 只像是一片薄薄的云,飘过来,飘过去,下不成雨。

读完这一句,我看着天空1分45秒,云缓慢地飘过1分45秒,虽然我一直盯着它,可是回过神来,我却找不见它。

- 天上不时扯一个闪,青色的闪,金色的闪,紫色的闪。

- 他的心欢喜得咚咚的跳。

- 失眠的霓虹灯在上海的夜空,这里那里,静静地燃烧着。

‘扯’,‘咚咚的’,'烧',我真的看见汪老眼前炎夏的闪雷,他的欢喜,孤独的夜空。

- 我很喜欢这间屋子,因为只有我一个人。除了我,谁也不来,下雨天,雨点落在铁皮顶上,乒乒乓乓,很好听。听着雨声,我往往会想起一些很遥远的事情。

你有没有一间屋子,一本本子,一只珍藏多年的CD,只属于你自己的秘密。或甜蜜,或苦涩。

- 女儿的妈和弟弟都哭,女儿倒不哭,反过来劝爹:‘爹爹您别这样我愿意真的爹我愿意’,她朝上给爹妈磕了头,又趴在弟弟的耳边说了一句话,这句话是:‘饿的时候,忍者,别哭。’弟弟直点头。女儿走到爹窗前,说了声:‘爹我走啦您保重。’陶虎臣对墙躺着,连头都没有回,他的眼泪哗哗地往下淌。

想到余华的《活着》,语句真的平庸而朴实,看到那个时候人的善良,无助,和伤疤。深深地刻在历史里,只是这历史,虽刻着,但无人问津。

评论

热度(3)